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水稻专家赵正洪校友回母校“北山基地”考察

2018-03-26  校友会  陈洪  访问量:

3月22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水稻专家、湖南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我院86届毕业生赵正洪校友,省作物学会秘书长陈烈臣、农业部水稻栽培首席专家、湖南农大邹应斌教授一行莅临我院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北山基地)考察。学院副院长付爱斌、副院级督导肖君泽、北山基地办主任郑新忠、校友会负责人陈 洪等领导陪同考察。

赵正洪一行在基地牌楼前首先听取副院级督导肖君泽教授关于北山基地发展规划及当前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的介绍并实地查看了基地标准化农田建设和农田内的油菜试栽情况,对母校的北山基地的建设发展规划及人才培养方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基地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就今年基地上的农田水稻试栽品种、播种时间、方式、田间管理以及实用型农技人才培训模式与校方领导及老师进行了深层次的座谈,并表示愿意提供省水稻研究所实验室基础设施与学院合作共同培养新型农业人才。

赵正洪校友毕业于1986年,一直在湖南省水稻研究所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在这一平凡岗位上,三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他挚爱的水稻科研事业。年年南繁北育,不停地在湖南、海南两地穿梭,不畏气候恶劣,不论工作条件,不求工作待遇,淡泊名与利,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水稻育种岗位上,不折不挠地坚持水稻品质改良这一目标和方向,心中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不仅要让人们吃饱,更要让人们吃好!所以改善稻米品质,不断满足人们生活日益提高的需求一直成为了他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柱。经过他二十多年来的不解努力和执着追求,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湖南乃至南方稻区的水稻品质改良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有效地推动了我省优质稻产业化发展,促进了我省“湘米”品牌的不断提升,切实提高和增加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和效益,满足了我国消费者对稻米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需求。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先后育成了“湘晚籼5、7、10、13、17号”、“玉针香”、“玉柱香”、“培两优210”、“天龙香103”、“中优早3号”、“湘早籼31、32、42号”等18个优质稻品种(组合),20余次通过审(认)定,其中优质稻“湘晚籼5号”是湖南省第一个通过省级审定的香稻品种,已在省内外累积推广100余万亩。


              




(编辑:陈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