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长致辞 > 正文

2021年新年校友会会长致辞

2021-01-01  校友会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校友:

     2021年,我们迎来了办学118周年。值此,我谨代表全校一万五千多名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

117年栉风沐雨,117年开拓奋进。从1903年12名热血青年以“开启民智、教育救国”为己任,创建修业学校以来,一代一代的“修业人”艰苦奋斗,前赴后继,形成了光荣革命传统,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的办学成绩。现在的学院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有亿万元的资产,千亩校园、14000多名全日制在校生,开设了农、林、机、电、管、贸、信息、旅游共40个专业,学院是湖南省双一流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2020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狠抓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教改革20条”贯彻落实,全校上下在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方式方法和质量效果明显提升,高职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学校抓特色强优势,职教名片再添新彩。经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联合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名列全省推荐的8所高职院校第一,被推荐申报全国100所“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入选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湖南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获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省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理事单位、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团体二等奖、省基层团建工作示范点、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红网等媒体报道办学成果100余篇次。   

   2020年,学校抓质量扩规模,办学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承办省5项高职、2项中职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赛点工作,师生技能竞赛成绩持续向好,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获省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省赛一等奖12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8个,国赛二等奖1个。“双创”教育打造队伍、创出活力,“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首获国赛资格,获省赛一、二等奖各1个。录取新生4987人,圆满完成3个专业287名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招生培养任务,全日制办学规模超过1.4万人。毕业生3772人,就业3351人,初次就业率为88.84%,居全省前十。

    2020年,学校争当开放创新“排头兵”,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一年来,积极对接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把握新时代发展坐标,打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局面。产教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与隆平高科共建隆平产业学院,与溆浦县共建祥福农民田间学校,与汨罗市科技局建立产学研基地,与永州工贸学校等探索“3+2”人才培养合作试点,新建教师工作站4个、校外实训基地8个。湖南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探索推进实体化运营,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支撑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明显提升。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加强政校企合作交流,探索推进协同育人模式改革,顺利完成换届,集团理事单位由44家增至92家。服务“三农”彰显职教担当。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引领需求,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和“一院四中心”,立项校外纵横向课题71项目、到账科研经费147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1项、外观设计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15项,成为芙蓉区专利奖励大户。牵头组建2个省“科技专家服务团队”,14名教师入选省2019-2020年“三区”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9期,培训基层农机人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6200多人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人数稳居全省之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及成效,在中国教育报长沙地区高职高专宣传报道座谈会、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高峰论坛作典型交流发言。国际化办学积极稳妥推进。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交流与合作,向东帝汶农业部及纳塔波纳职院捐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在湖南-加纳高职教育合作座谈会作主题发言,与加纳驻华大使洽谈农业高职国际合作办学,参加援助埃塞俄比亚职教项目教师载誉归来,受到埃方和我国农业农村部高度赞赏,2名教师取得援外专家资格,入选我国农业援外储备人才,1名教师参加农业农村部第20期援埃职教项目。稳妥推进与爱尔兰职教发达国家学分互认合作办学,跟进留学生资质申报工作。

2020年,学校抓建设严管理,校园环境和形象更富品位。坚持基本建设“一盘棋”,校园环境更富魅力。 一年来,多方争取支持,改善办学条件,校园功能布局更趋合理、环境形象更富魅力。办学经费投入持续增加。想方设法争取办学资金支持,加大办学经费投入,保障“双高”建设,支撑高职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取省财政拨款16753万元 。

尊敬的校友,不论您是毕业已久,还是挥别于昨;不论您是身在天涯,还是近在咫尺,母校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着您,关注着您,母校对您,您对母校的眷念之情一直都是那么热切而深沉。我们殷切期望广大校友能够常回母校,或通过信息网站平台,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和我们一起为学校“科学发展,再铸辉煌”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进。

        祝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会长

 史明清



(编辑:陈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