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蒋和平

学院工会主席刘建明走访中非友好贡献奖获得者---蒋和平校友

2019-01-07  校友会  陈洪  访问量:

     

   2018年12月学院工会主席刘建明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走访校友蒋和平教授及夫人谢新南。刘建明主席向校友蒋和平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几十的发展情况并邀请蒋和平校友回母校指导工作。蒋和平校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祝愿学院越办越好,在创“双一流”高职学院方面,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蒋和平校友是1979年入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机械化学校)农机化大专1班,1981年7月毕业并留校任教;1989年9月-1992年7月,在广西农业大学农经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5年1月毕业于浙江大学经贸学院,获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2月-1997年3月,在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农业经济博士后研究;1997年4月博士后出站时,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在华南农业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5月由人事部专家司分配到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工作,至今仍在该单位工作。

蒋和平校友现任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新疆农科院客座研究员等职务。并兼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高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高新科技园区委员会会员;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特聘专家;农业部科教司科技专家;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科技专家;国家科技投资风险评估中心科技专家等职务。选入《当代中国科学家与发明家词典》、《中国当代经济科学学者辞典》、美国《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权威传记文献。

20世纪90年代以来,蒋和平教授一直从事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理论、运行机制和模式的研究。 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欧盟项目、援非项目等国内外50项重点研究课题,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除研究工作外,还经常参加与中央有关部门政策文件和规划报告的起草工作。

蒋和平教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农业技术经济》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4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等刊物全文转载。近年来,在国内出版10本专著。

 图片为蒋和平校友赠送母校的专著书《我国农业现代化评价及案例实证研究》



                                                    蒋和平校友(右二)与非洲朋友合影  图片来源:新闻国际在线 CRI Online

   

 蒋和平校友作为国内知名的农业经济专家和农业规划专家,受商务部和农业部委派,多次赴非洲执行农业援外任务。2006年9月至2012年3月,他先后完成了对安哥拉、刚果(布)、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肯尼亚、苏丹、毛里塔尼亚、马里、科特迪瓦等9国的考察,并撰写了7个国家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考察报告和可行性报告;其中,“安哥拉四省农业发展规划”已被安哥拉农业部采用,并获得欧盟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助和支持,极大地推动了安哥拉四省农业的发展。他为刚果(布)奥旺多和因布鲁地区编制的农业发展项目建议书,被该国农业部采用,获得非盟支持。这对该国农业发展产生了较大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设计的非洲多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方案和运行模式,由于符合受援国实际、采用度高,已成为我国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编写建设方案的参考样本。他编写的可行性报告文本已被农业部作为编写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可行性报告的参考标准文本。

在每一次援非农业考察的过程中,蒋和平校友不仅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带给非洲国家农业技术人员,更以一颗热爱非洲、热爱非洲人民的心融入到援非工作中。让蒋和平教授牢记在心的永远是莫桑比克科技部部长维纳希奥(Venancio.Massingre)的一番话。维纳希奥说,过去的年代,我们需要枪和炮。在今天,我们需要的是粮食和肉类,您带领的专家团队帮助我们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我们解决莫桑比克的贫困和农业发展的问题,我们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农业专家,我们希望与中国农业专家合作,尽快启动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建设。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蒋和平教授,他更加感到身负重任。在赴非洲进行农业考察过程中,蒋教授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完成考察工作,更加期盼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与支持。

    在非洲考察期间,工作量大,条件艰苦,作为一个多年的糖尿病患者,蒋和平校友承受着很多健康人所不能想象的艰难。由于缺乏冷藏设备,他有时只能注射没有冷藏的胰岛素;有时候会配着黄连素一起食用由于高温而变味儿的食物;他也曾经由于缺乏食物而晕倒在调研途中,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也失去过因为赴非工作感染疟疾而去世的朋友。即使如此,他在接到国家的援非工作任务后,依然是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赴非调研之路。谁能想象,作为一个普通科研工作者,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一次次地面对险境、甚至是死亡的威胁,却毫不犹豫、执着坚守!

    在非洲建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开展中非农业合作是一项艰巨的事业,但蒋和平校友始终认为:如果中国通过建立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把中国的优良农作物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推广到援非国家,结合非洲各国国情,与非洲各国通力合作,探索一条适合非洲现状的多样性农业发展模式,对于推进非洲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将起到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对非洲大陆社会全面进步事业的一大贡献,不仅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和双方关系的全面深化,而且也有利于二十一世纪中非农业合作关系的全面提升。

注:此文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网站   ******





(编辑:陈洪)